第一週,每天都七點十分準時來找媽媽,她們說,都是時鐘剩一個星星時醒來的,所以我猜大概是六點半左右醒來的吧。起床後,吃媽媽煮的愛心早餐,目前儘量都是做到有肉、澱粉、菜跟牛奶,吃飽飽才有體力去學校玩。

宓雅每天會跟媽媽報告點心吃了什麼,聽起來都是很健康的選擇,有燕麥加牛奶、飯、蔬菜湯。某天還剛好是有個小朋友的生日,爸媽特別做了紅蘿蔔蛋糕,真的很有心的家長。

每天11點老師就會帶她們到外面玩,通常是先跑去另一個學校的操場,大概那邊的東西比較多可以玩吧,新學校還有很多東西還沒用好。然後11:45前才回到學校這邊的PLAYGROUND等爸媽來接。這週去接她時都是滿頭大汗,玩的很開心。

目前認識了兩個小朋友,都是女生,還是不願意跟男孩子玩,也沒開口說過話。雖然昨天做夢講夢話已經變成英文了…

 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今天是宓雅第一天上幼稚園,從兩天前就開始調起床時間的她,七點十分一到,就跟安安兩個人出來跟媽媽說早安了

(我問她是誰先起床的,宓雅的睡覺位置是看不到時鐘的啊,結果她說,她跑去跟妹妹一起睡了,真是感情好的兩姐妹)

吃完早餐,宓雅就迫不及待的到門口去穿鞋了,最後,八點就到了學校等開門

進了教室,很開心的跟妹妹媽媽說再見,我的小女孩真的長大了呀…

中午接她,已經在外面的PLAY GROUND玩了,看到媽媽跟妹妹,很開心的跑過來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昨晚去外面吃飯,付完錢後餐廳照例給了四個糖,一開始,宓雅開了一個,結果一看到上完廁所的安安回來,就要把手上的給她,自己要拿新的,被媽媽制止後開始大哭,到車上後繼續生氣。回家上床後,媽媽上去陪睡,再次跟宓雅溝通,結果,宓雅說,妳不要再講了啦,妳是來陪我睡的,不是來講話的…(平常媽媽陪睡時就是這樣唸她的)。
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知道華德福,是從某一期的天下雜誌上,那時,也只是看到了天下雜誌Facebook上的標題,所以好奇的點進去看看,沒想到,裡面介紹的華德福,和我想要教導小孩的理念非常相近,於是,開始了我對華德福教育的研究。

一開始,先在網路上找資料,除了對這個教育系統的相關介紹外,我也找到了一些針對華德福畢業生的研究。研究指出,雖然在華德福教育下的小孩,一開始看起來似乎落後別人很多,最後上大學的比例反而比其它公立學校的學生高。另外,在Youtube上也有訪問華德福畢業生的影片,這些資料都印証了其它網站上對華德福的介紹,無為而治的教育反而更能開發出小孩子的潛能。只是,身為父母的我,其實最在乎的並不是他們將來能有什麼偉大的發展,我只想要他們開開心心的長大,成為一個能對自己負責的人,有一份他們喜歡的工作,那就夠了。

去年九月,宓雅開始上學,去的是天主教學校的學前班,針對母語非英文的小孩,加強他們的英文能力,以為之後的幼稚園做銜接。老大班上的老師非常的好,她也非常的喜歡去上學,只是,在這樣典型的天主教學校裡,更加深了我要讓小孩去唸華德福的想法。第一,現在幾乎每個學校,每間教室都有所謂的"Smart Board",類似投影機的大營幕,但可以觸控。所以,常常宓雅在等我接她放學時,就是坐在地上看影片,我在家都幾乎不讓她看電視的,在學校裡看的機會還比家裡多。有時我中午晚點送她去時,也可以看到其它教室裡的小朋友,因為天氣太冷沒有出去玩,就是在教室裡看影片。電視對小孩的傷害,有些人不相信,也有些人覺得無所謂,對我而言,我認為不論是怎麼樣的"教育性"節目,對這個年紀的小孩,都沒有太大的好處,所以,現在學校裡所提倡的"digital citizen"反而是我很不能接受的。另一個例子是年底的聖誕節晚會,上台前老師讓學生再練習一次,而所謂的練習呢,就是大家再看著Youtube做一次,所有的學生包括老師,都看著前面的Smart Board,沒有任何互動。我以為,這樣的晚會應該是小孩學習合作,練習舞蹈韻律的機會,怎麼反而像是對父母有個交待而已?我一直覺得,現代小孩感覺統合出問題的原因,就在於他們的肢體動作機會比以前少了許多,沒想到,不只在家裡,現在連在學校裡也是這樣。反觀華德福,他們非常強調小孩在七歲以前的身體發展,給小孩很多用到手跟身體的課程,我想,這才是我要的教育。

今年一月,為了更深入了解華德福,我幫小孩報名了十堂的Parent and tot。第一次去上課,就讓我覺得很不一樣,整個班只有我跟另一個媽媽的小孩是新生,其它的都是舊學生,老師唱的歌,音調很緩慢,音頻也偏低,但是小孩子還是會跟著唱跟做動作,完全不像其它的課程小孩都是興奮的又唱又跳。之後,老師用自己做的玩偶講故事,講完後小孩子就可以去玩玩具。華德福的玩具多是以木頭或布做的,沒有塑膠的東西,這也是他一個很大的特性,希望小孩子能儘量接觸自然的東西,而這也是我們原來就在努力的方向。

九月,宓雅就要上幼稚園了,愈接觸華德福,愈讓我喜歡這個教育系統,希望宓雅九月能順利入學,我自己也能多用心,能將宓雅安雅的成長好好的紀錄下來。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說來,當全職家庭主婦的時間已經三年半了,這半年,愈來愈享受這樣的生活,真的很感謝老公願意支持我這個決定,讓我能專心帶小孩,享受小孩成長的過程。

大概認識年輕時的我的朋友,都沒想到我能/會成為家庭主婦吧。前幾天,還有一個朋友問我,會不會覺得放棄工作很可惜,那時還在加拿大拿了碩士呢。說真的,一開始當然會覺得,可是現在愈來愈覺得,就是因為有這些過程,我才會成為現在的我,現在能對小孩有耐心的媽媽。成為職能治療師,不論是學習或是執業後的經驗,其實都對現在的我有很大的幫助。以前,我總是說我自己有“專業”上的耐心,對老人小孩都是,現在,這些耐心也用在了我的寶貝(還有老公)的身上,再加上不用煩惱工作上的事,我自己覺得我對小孩的耐心,應該遠比別人大很多。

上個月有一次,放小孩出去玩雪後,老大突然叫著要上廁所,我知道她一定是很急了,所以趕快把小馬桶拉過來,把她上半身的雪衣脫掉讓她坐上去尿,結果因為衣服太厚在調整的過程中她突然被我拉起來,所以就尿到了她自己跟我的衣服上,被尿到的那一秒,我腦上想到的是怎麼辦,也沒罵她,很鎮定的讓她尿完,拿紙來擦,然後跟她說讓她先去玩,等玩完再把所有的衣服脫掉去洗。等小孩出去玩後,想到身上的尿,我就很佩服自己,一點氣都沒有,我可以想像如果是我老公,他會怎麼捉狂的樣子。我想,這是上帝給我當媽媽的一個特異功能吧,小孩真的闖什麼禍了,我通常是不會有什麼脾氣的。

因為全職當媽媽,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小孩的教育跟家庭上的事,也有時間去看書吸收別人的經驗。現在覺得聖經上的話是很有道理的,女人其實很適合在家相夫教子,如果懂得順服男人是一個家的頭的道理的話。

明年,老大就要去唸幼稚園了,看著她這半年在學校的學習,讓我決定明年送她去華德福的教育系統,我想,教育小孩這件事,是很像宗教或政治的,每人都有自己的觀點,也只有自己要為一切負責,不論別人怎麼說,只要老公跟我是站在同一條線上就好了。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明天,宓雅就滿四歲了。三歲的最後一個晚上,媽媽陪著她躺在床上玩影子遊戲,聽著宓雅開心的笑聲,真的好感謝上帝給了我們這麼一個貼心的女兒。昨天,因為房子的問題,跟小朋友們說,媽媽心情不好,讓爸爸帶妳們睡覺,每天都一定要媽媽陪的她們兩,就真的乖乖的跟爸爸上樓了,過一回,宓雅下樓拿她的小棉被,看到媽媽還說,我只是下來拿東西而已,然後就又自己上樓了。除了貼心外,宓雅還是個很會照顧妹妹的姐姐,有一次還跟媽媽說,她想要快點長大,就可以照顧妹妹了。
98公分的她,在同學裡算是小隻,上學一個月了,還是很害羞不願意講話,不過,很喜歡上學,昨天還跟媽媽說,謝謝媽媽讓她去上學,雖然她現在不會說英文,多練習以後就會了。聽宓雅說話,真的覺得自己帶的這幾年是很值得的。
跟妹妹感情很好的宓雅,總是會帶著妹妹玩,讓媽媽專心做家事。雖然偶而還是會搶妹妹東西。大部份時候知道要拿東西跟妹妹交換,有時聽到她說拐妹妹的話,真的很好笑。
上學以後,每天生活變的很規律,早上八點半起床,晚上七點半準備睡覺,媽媽陪完妹妹睡覺後,回去親宓雅,她就可以自己睡了。只是,容易做惡夢的她,還是得睡媽媽房間,比較有安全感。一度也試過讓她跟妹妹睡一間,結果是妹妹每天跟她玩到十點才睡,變成睡眠不足愛生氣,只好把宓雅再搬回媽媽房間。
四歲了,從只會哭的娃娃,長成可以溝通的小人,是辛苦,但她帶給我們的快樂跟幸福是什麼都比不上的。謝謝上帝讓我們有了宓雅,也願她一輩子都可以像現在一樣,每天都快快樂樂的生活。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親愛的宓雅寶貝今天三歲了

雖然媽媽晚上要去上課,沒法陪妳,但今天早上妳應該在外面玩雪玩的很開心吧?
媽媽很高興在過去的三年裡,有兩年半的時間能每天陪在妳身邊,早上起床時能跟妳一起賴賴床,下午午睡時能抱著妳睡覺,這是媽媽覺得很幸福的一件事。

看著妳陪妹妹玩,在妹妹哭時幫忙哄妹妹,讓媽媽真是為妳驕傲。雖然,偶爾妳還是會欺負妹妹…

三歲的妳,總是常讓媽媽驚訝,昨天問妳,媽媽愛不愛妳,妳說,愛,然後問妳,那媽媽罵妳時愛不愛妳,妳說:不愛,可見,妳已經很在乎媽媽生氣的時候了。三歲的妳,也開始會講故事給媽媽聽了,白雪公主真的不是一個好故事,媽媽應該要好好想一些其它的故事講給妳聽。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個夏天,第一次帶兩個小孩去露營,雖然很累睡不好,但是真的很經濟實會,一趟三天兩夜的旅行下來,省下至少一半的錢,也所以,Kananaskis已經是今年的第三個露營了,不過,卻是第一次只有我們家自己的露營行。第一次是在六月中的Cold Lake,四家人的兩天一夜行,雖然雨下不停,但是飛行展的壯觀,營火旁的笑聲,還是讓大家有著很愉快的心情。第二次五家人在國慶日的Jasper,很近的看到了低空煙火,隔天去看別人在山崖跳水時,哥哥還一時興起也加入了,那可是有八層樓高呢,三天兩夜也是笑聲不斷。這一次,雖然只有我們家,在有點孤單的同時,卻覺得更加的輕鬆愉快,現在Kananaskis應該是我最愛的地方了吧。


這是Upper Kananaskis Lake,第一天晚上我們就先到這看夕陽,決定隔天在這吃早餐,看著湖面,一邊吃著早餐的熱湯,真的是一大享受。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一早都在忙廚房的事,兩個小的吃完早餐後就自己在玩,不過大部份的時候安安在飯桌的椅子旁練站,宓雅則在玩她的游泳手圈,忙著在打氣。忙到快十一點,宓雅開始在亂,在找安安麻煩,然後又吵著要媽媽抱,我不肯抱她,問她是不是累了,她居然說,我要去睡覺了。我說,好啊,那妳自己去睡,她就自己跑去樓上,我在樓下影約聽到她的哭聲。過了一會,沒聽到哭聲了,上去看她,我一進門就看到她自己躺在床上,蓋好了被子,然後看到我來就把眼睛閉上,頭轉一邊,真是又好笑又驚訝,才不到三歲的她居然就會跟媽媽閙脾氣了。我跪在床邊問她,要不要先吃飯啊,吃完再來睡,媽媽抱妳下去,她張開眼,看著媽媽,點點頭。還好,現在還是很好哄。最後吃完水餃,還跟媽媽說,我要睡覺了嗎?我會哭哭哦…媽媽抱上床後,果然馬上趴著哭了一下,要媽媽陪,我說,媽媽要去用電腦了,宓雅自己乖乖睡覺,她也倒就不閙了,只要求門要開著,打字的現在已經沒有聲音了,應該是睡著了…小孩,真的長的好快呀…
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開始看得出有愛動的傾向,連喝奶時也要屁股起來想要站的樣子,安雅真是個發展遲緩的過動兒。

9個月大才學會翻身,11個月開始會爬的安雅,現在開始想要學站,而且現在可以扶著東西站個五到十分鐘了。

不太愛玩水,這幾次讓她下水總是不太開心的樣子。

很愛爬來爬去,媽媽上廁所也要跟著。帶她去湖邊,放在石頭上居然也想要到處爬。

午睡通常是二小時左右,晚上依然可以一覺到天亮,通常是八九點左右睡到隔天的八九點。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Mia 2Y9M
知道不能喝咖啡,有時候會問媽媽:媽媽,宓雅長大就可以喝咖啡了嗎?過一會兒又問,宓雅長大了嗎?……

昨天自己在穿衣服,穿完後說,宓雅好棒,宓雅長大了會自己穿衣服了。媽媽回答,對啊,宓雅長大了,是大姐姐了。宓雅說,我長大是大姐姐了,可是宓雅沒有媽媽那麼大喔…

很愛陪妹妹玩,也很愛欺負妹妹,老是故意去踩妹妹的手或腳,但是也不願意讓人家把安安抱走,看到阿姨做勢要把妹妹帶走,會很擔心。
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ul 19 Tue 2011 15:19
  • 未來

 

成為家庭主婦,從來不在我的生涯規劃裡面,世事難料,沒想到原本以為會單身一輩子的我,現在不僅有了兩個寶貝女兒,還成了無業遊民。 

 

從五月開始,就一直在思考自己的未來,拿產假前,老板的態度,真的讓我被這個公司傷透了心,尤其知道唯一一個可以信任的同事也離開後,更不覺得自己可以再回到原來工作的地方,只是,現在的工作非常不好找,學校老師說,去年整班畢業生都離開了亞伯達省,因為找不到工作。第一次覺得,我的人生充滿了壓力。

 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身高69cm,體重 8.06公斤,頭圍43.7cm (其實跟一歲時的史小咪差不多說)
終於會爬了,現在會到處追著姐姐跑
早上或午睡起來常常心情都不太好,可是看到姐姐就高興了

可以連續睡12小時以上,通常是晚上7-9間上床,睡到早上八九點
在外面時很難睡,不過很給爸媽面子,大部份時候都很乖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安安 11 個月 vs 小咪 7 個月

IMG_9942.JPG  

IMG_7566.JPG    
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3/11 update

 上完四週的課,覺得老公好棒
他是唯一一個四堂課都有參加的爸爸
第一堂課本來有一個跟我們情形很像的夫妻
(夫妻兩人對教養的意見常常不合)

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