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source:http://www.invacare.com/cgi-bin/imhqprd/inv_catalog/prod_cat_detail.jsp?s=0&prodOID=537031039&prodID=PATRIOT&catOID=null

這張輪椅目前是治療師們最愛的輪椅之一
猜猜看,要多少錢?

300?500? (= NT9000? NT 15000?)
老公姥姥去年在台灣買了一個,台幣七八千吧
他們沒有經過治療師評估,完全是自己買的
當然在我眼中是不合格啦,不過他們高興就好
上面那台要多少呢?答案是…2000加幣上下 (合台幣6萬!!)

我第一次知道價錢時,非常的驚訝…兩倍物價我還可以接受
不過…十倍?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?
後來慢慢了解這邊的品質後,覺得,這個價錢的確是有原因的
這張輪椅,必需經過國家審核,還有治療師的測試
要能耐撞到一定的程度,才能上市
然後廠商要先提供給病人試用,在試用的過程中任何損傷廠商是自己要吸收的
這些成本加一加,2000元,我想是可以接受的

講了老半天,還是沒有講到重點
倒底要怎麼選輪椅呢?重點是…請找職能治療師做完整的評估
(這樣講會不會被打?)
因為,不光只是生理上的障礙,有時認知的能力也會影響病人的需求
包括照顧者的需要,也會有影響
如果一篇文章可以解釋完,那我們不就不用混了?哈
不過呢…我倒是想說說好的輪椅有什麼必要條件 (這不就是重點嗎?)

輪椅的尺寸,包括:

1. 寬→適合的寬度才不會讓使用者不舒服或產生不好的後遺症。
太寬的輪椅會讓使用者容易歪向一邊,造成脊椎的變型,太小的輪椅則易造成不當的壓迫,甚至產生襦瘡

2. 深度→太深的輪椅會壓迫到膝蓋的內側,而且如果使用者是可以用腳幫助自己前進的人,為了推動輪椅,使用者會向前滑,以讓自己的腳著地。長時間下來,一方面增加使用者掉下輪椅的危險性,一方面一樣會造成不當的壓迫在脊椎上

3. 高度→太高的輪椅一樣會使得使用者的腳離開地面 (這是最常沒有注意到的點),如果使用者沒有能力用腳推輪椅,或是照顧者不想讓使用者自己推,那太高就影響不大。太低的輪椅呢,則是影響的使用者從輪椅上站起來的能力。就像我們坐在小登子上時,是不是要站起來時比較費力呢。

4. 後輪的大小→對用手推輪椅的使用者來說,這是很大的影響。太小的輪子不易推動,太大的輪子又會使得肩關節往上提,增加施力時的困難

5. 背的高度→這會影響到舒適度和使用者推輪椅的難易 (運動型輪椅的背通常會很低,但軀幹控制的能力就要很好)

6. 扶手的高低→一樣,舒適度和使用者推輪椅的難易問題

7. 腳架的角度→這個學問太大了,可能要開另一篇來說了(如果有人真的有興趣的話)

隨便寫寫就七點了…呼…其它的下次再來寫吧~(如果我有力氣繼續的話,呵~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